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

我的師大夜市 ♥ 一如往日?


20120215 (24)
喲,這是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師大夜市,其實它不過就是個稱呼罷了。


過年前夕聽到最新消息,要將師大路規劃為人行步道區(像是西門町這樣!)。
當時第一個想法是:喔!這樣我常搭的公車就要改路線了!(攸關己身啊!)
聽到這個政府規劃,很明顯的就是政府要好好把師大夜市變成一個商圈嘛!

師大夜市是我很愛逛的夜市之一,然而身為住在師大夜市旁的住戶,我也深刻感到這兒的不便

沒想到才過一個年呢,就聽到政府要「消滅」師大夜市!
耶?這一前一後的消息才隔不到幾天,怎麼馬上反過來要「整治」師大夜市呢?

我倒覺得這是整件事情爆發以來最不解也最傻眼的事了!
是阿,新聞用「消滅」這個詞耶?讓住在師大路上的我也緊張了一下。
還沒有搞清楚事情的脈絡呢(抱持著政府每次命令下來都還要過很久才行動的心態)。

20120201 (62)
這是過年期間和二二在師大夜市的景象,這天,尚未傳出整治師大夜市的消息。
隔天,二二要前往尼泊爾兩週,臨行前還說:好幾件衣服都好看,我回台灣再來師大夜市!

我不知道政府是怎麼了,這次特別有效率。
聽到整治師大夜市消息的隔兩三天,我一如往常地想要吃點宵夜,走進了師大夜市。
沒想到師大夜市的拆遷已經開始,突然發現有幾間熟悉的店舖已經消失不見。

其實我的心裡蠻納悶的,我困惑著政府的政策怎麼改來改去了呢?
這些都不打緊,於是我開始上網搜尋相關的資料,了解一下「案情」!
此間又同時爆發另一件女藝人與計程車司機的新聞,把師大夜市的資訊都壓下去了。

既然如此,我們先來點輕鬆的小吃吧!(好跳tone呀!)

        
20120215 (25)
阿鑫麵線是我宵夜時間會突然想吃的東西,也是妹妹二二很愛的一家攤子。
雖然就住在師大路上,但平常的我們不太喜歡往夜市裡面走去,尤其是晚上的時間。

但是大約十點半十一點,人潮開始退去後,偶爾發悶了就會去走走。
或者臨時有什麼文具、生活用品的需要,總會走到金興發買個東西應急。
這個時間點大都是選在夜市人潮散去以後,才有機會出來透透氣
(我言多了,趕快進入正題吧!)

20120215 (26)
我喜歡點一份清麵線來吃,口感滑順不油膩。
清麵線顧名思義就是沒有蚵仔、大腸,純粹只有麵線羹。

老闆會撒上一點點的香菜配料,點綴出整碗麵線的味道。

年假初四初五的某個晚上,我因為肚子很餓,於是又晃進了夜市裡。
本來只想在樓下買麵來吃,卻無奈沒有營業,只好沿著師大路走進了這裡。
這天的人潮意外冷清,我想是因為這天的冷天氣與台北鬧了空城。

老闆已經在收拾東西了,剩下寥寥兩三個客人,稀稀疏疏準備離開。
和老闆點了碗清麵線,兩位老闆給的很大方,我快吃完了的時候,他們也收得差不多了。

老闆:還會不會餓?我們要收攤了,這些吃不完也是倒掉,幫妳再加!

於是老闆又幫我裝了滿滿一碗的麵線,讓我這天吃麵線就吃得好飽好飽。


【資訊】阿鑫麵線

02-2363-3695
台北市大安區師大路39巷8號(師大夜市 屈臣氏巷內 伊東屋的門口)
15:00-24:00

        

20120215 (27)
北港豆花是瞳瞳拔的最愛,不管冷天熱天都有屬於它的好滋味。 瞳拔
其實我個人對豆花沒有很大的偏好,基本上是不會刻意去買的那一型。

而我心目中最棒的豆花就是大溪老街的賴媽媽豆花店,裡面包含了我童年的記憶。

其實北港豆花是蠻多人到師大夜市都會品嘗的小吃之一。
我高中時的好朋友也很愛吃北港豆花,還有一次我曾經在北港豆花遇到國中室友!

20120215 (28)
價格非常評價親民的北港豆花,給料也是大大的一碗,很實在的好滋味。

北港豆花的湯汁不會太甜,所以不會讓人感覺到膩,清清的糖漿味兒搭上軟綿綿的紮實豆花,口感細緻。
然後撒上了些花生,簡單美味的花生豆花就完成了,這樣一碗只要30元,在夜市中博得好評。

老實說每次逛夜市都是吃些便宜的小吃,其實算下來總是花蠻多錢的呢!
(但你就是會覺得每一項小吃都便宜有價值啊,這真是矛盾。)

而且,北港豆花的湯汁好像可以再加唷(似乎有看過有人這麼做)。


【資訊】北港豆花

0939071120
 台北市大安區師大路39巷15號
16:00-01:00

        

20120215 (42)
其實聽到消息後我還沒有想過那麼快就會開始奏效,畢竟政府辦事效率老是沒那麼快,所以我也不以為意
可是當那幾天我走出去吃宵夜,繞進了龍泉街裡面想要順便逛一下,才發現到了這個景象。

消息才傳出來的沒幾天,師大夜市已經掛上了象徵和平的黃絲帶
共存共榮只是店家所期盼的訴求,我只能默默的關心著師大夜市相關的新聞。

對於師大夜市的拆與不拆,其實雖然有點失落,卻還是抱持著一種置身事外的立場。

20120215 (43)
看著黃絲帶擺盪在整條師大夜市的小巷弄哩,心裡覺得莫名的空虛與蒼涼。

為了詳細的了解一下狀況,而非跟著新聞所謂的「網友」莫名其妙的抗議或情緒性言語,我們稍微查了一下資料。
而就我的所知我有了另一番的想法......師大夜市是規劃在「住商混合區」中,而土地有分了很多等級。
就算是住、商或其他,還是有它不一樣的等級在,不是純粹只分為住、商罷了,這是我在這次搜尋中發現的。

師大夜市位處「住3」等級的地區,在這個等級之下允許有提供生活機能的店家存在。
而「六米以下巷道不設攤」的說法也是在這項「住3」的條件下所設立的。
(這些資訊都不難找,有心要找上網其實很快就可以發現相關的條款,並非政府私密檔案。)

如果有了以上簡單的知識(不能算是常識),就會了解師大夜市所存在的疑問了。

20120215 (50)
(再來放一張黃絲帶運動的意義解釋,看看師大夜市「和平表達抗議訴求」、「度過風暴」的傳單)

如果有了以上的認識,就會很清楚其實這裡的巷弄只有幾條是勉強合格的。
而有許多網友卻衝著「六米以下巷弄不設攤」的規定抨擊,認為既然有此條規定,那台北多數的夜市都不合格
既然「六米以下巷弄不設攤」,那麼永康商圈、公館商圈、許多小巷弄夜市為什麼沒有被「消滅」?
既然「六米以下巷弄不設攤」,那整府為何拿師大夜市來開槍?是否未來台灣夜市即將越來越少?
我看了一些網友們激烈的言論,心裡其實覺得蠻難過的,這些簡單的概念其實只要動動手指就可以獲得資訊

一些偏激的網友們寧可選擇在電腦的一端做不負責任的憤怒言論,而不願意動手蒐集一下相關資料?

嘎--暫停!
情緒發洩久了容易心情不好,繼續看看食物紓壓吧!

        
20120215 (44)
師大鹹酥雞,在聽說師大夜市可能要搬離的過幾天就去吃了一回。
其實我平常比較常吃、愛吃的是斜對面的攤子「老牌師園鹹酥雞」。

不過這天心血來潮的想要吃吃看這家,另一方面也因為這天的師大鹹酥雞沒排幾個人。
(平常兩攤都排蠻多人的,師園人會多些,但既然都要等我會等師園。)

並非這家不好吃還是什麼原因,純粹也有因為我喜歡師園而懶得去試師大鹹酥雞的口味。

20120215 (45)
這天我點了米腸甜不辣,而它的裡面加了不一樣的蒜味
比較起來,師園給的蒜味味道會比較香比較嗆,而師大鹹酥雞則較淡些。

而師大鹹酥雞也炸得比較脆,也因此會感覺它比較偏硬。但不是不好吃。

不過下次吃還是會想選擇師園呢,除非師園排的人太多了,才會再選擇吃它囉!


【資訊】師大鹽酥雞
台北市大安區師大路39巷13號

        
20120215 (46)
這碗清羹是出自位於轉角處的阿發蚵仔煎,我只吃過三四次。

妹妹二二回到台灣後,我接機第一個問題就是:妳有follow到台灣的新聞嗎?
於是開始告訴妹妹關於師大夜市的消息,並告訴她已經有幾家店撤離了。

妹妹調整時差後隔天馬上衝台北來逛師大夜市,並迅速採購了他出國前想買的一些東西。
肚子餓了的我們想著師大夜市好多店都可能熄燈,於是決定來吃點平常不太會吃的小吃。

清羹的味道有些兒淡,但也因此不至於太重口味。

20120215 (47)
一起點了一份蛋煎,裡面有包青菜,忘著照下來。
味道還可以,就是有點兒想加多一點醬料這樣。

好啦,簡單來說就是下次不會想再來吃的那種,但也不至於那麼差到有一個理由。


【資訊】阿發蚵仔煎

02-2362-8328
台北市大安區龍泉街與師大路39巷交叉口
11:00~01:00

        
20120215 (60)
三舅媽潤餅捲在龍泉街上,不過平常我很少會再走更過去,所以很少來。
這天想吃的店家不是沒開就是人太多,於是我們就繼續往這個方向走了。

20120215 (61)
師大夜市的攤販小吃幾乎都能見到很詳細的小吃簡介,讓人很容易選擇。
我想這也是因應師大夜市的繁榮所做出的對策吧?

20120215 (62)
而且上面都會附上英文或圖片的介紹,好甘心

20120215 (63)
左邊是素食潤餅,右邊是豬肉潤餅,其實這樣照下去看起來兩者並無差異。
大概就是差在有沒有豬肉這個點上了吧我想,但是吃素食的我覺得還蠻好吃的唷!

裡面包有我最喜歡的高麗菜、豆芽、酸菜!(都是我的愛!)
再點綴上一些乾乾的花生粉,味道調和的很均勻,餅皮也是軟硬適中。

改天來介紹我最愛的潤餅店,其實在桃園,不過三舅媽潤餅捲也蠻合我的胃口唷!
我覺得潤餅這種東西就是不太飽又不太餓,吃了剛剛好解解饞,很棒:)

我喜歡潤餅這種不甜不膩、乾濕並存卻融合得很好的小點心。



【資訊】三舅媽潤餅捲

0955284833
台北市大安區龍泉街28號
16:00~23:30

        
20120215 (49)
蕭條的師大夜市,看了讓人難過,畢竟我也很愛逛逛師大夜市的。
儘管如此,該面對的仍然是要面對,即使政策變來變去,仍然是必須了解本身所該了解的,不是嗎?

六米以下巷道不可營業的規定,若是一開始就存在,那店家即使有合法營業證明,又能怎樣?哀~

20120215 (48)
(製作了一張師大夜市掛滿黃布條的白天與夜晚,意義未明,只知道看起來好蕭瑟!)

呼~師大夜市明天晚上聯合400間商家要停業?
其實雖然同情師大夜市的遭遇,最近卻覺得他們的做法還頗不聰明的。


歡迎加入facebook粉絲團瞳ܤ 幸福發光←點進去給我們一個嘛:)

1 則留言:

  1. 推推!
    內幕消息指出...這是官商勾結阿~~~
    這區有可能要都更 所以居民跟建商站同一線
    希望將來這裡都更後能分一杯羹!!!

    版主回覆:(02/21/2012 05:47:30 AM)


    沒錯啊~~~~~(大嘆)
    就是官商勾結呀!!!說得真是太棒了!!
    每個人都想要有最大化的利益囉XD
    不過最近好像又說只有一部分要拆了~怪怪怪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