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13日 星期三

奧地利.維也納∥Café Central 中央咖啡館∥細品時間流動,感受奧匈帝國的歷史痕跡。


20170813-04 (9)

時間的流動,在維也納這個舊奧匈帝國首都當中,似乎特別的緩慢--彷彿每個角落都能夠駐足良久,細細品味那屬於舊帝國所留下的痕跡。而中央咖啡館,承載著十九世紀後期許多知識份子靈魂,即使時隔百年,仍是津津樂道的經典。



部落格縮圖.維也納∥Café Central 中央咖啡館



奧匈帝國(德語:Österreich-Ungarn;匈牙利語:Ausztria-Magyarország),第一次世界大戰前一個領土橫跨中歐、東歐、南歐的泱泱大國,又稱「雙元帝國」、「二元帝國」(Duale Monarchy),因為同時有兩個首都,即是奧地利的維也納(Wien)、匈牙利的布達佩斯(Budapest)。

在這個古老的帝國土地上,不管是維也納或是布達佩斯,都可以找到很多舊帝國所遺留下的痕跡--然而維也納的痕跡彷彿時間正緩緩流動的優雅寧靜、布達佩斯則是一種靜止般的凝結安然。在這兩座雙元帝國的首都城市中,踏著步子,隨處撿拾的一片落葉或者是轉角的一磚一瓦,都猶如承載著多個世紀的時光隧道,寧靜卻充滿時間的聲音。

去年夏季,瞳瞳拔瞳瞳麻帶著瞳瞳小樂,走了一趟布達佩斯十一天十夜的旅行,至今仍然印象深刻。(尤其是瞳瞳拔,整天喊著還想去Budapest玩啊!)當中包含了兩天一夜的維也納、一天一夜的布拉格,大部分的時間,九天八夜,都在Budapest。

今天先從前往Budapest前,在維也納的咖啡館說起吧。😊
儘管整個奧匈帝國、兩座首都都留有不少咖啡館,更多「世界最美」咖啡館都聚集在此,但瞳瞳麻覺得他們各有各的特色,不該以一個膚淺的「世界最美」之名,冠在他們的身上。



20170813-04 (1)

維也納的「Café Central 中央咖啡館」,位於內城區,這裡過去是一棟銀行與證券市場大樓(Bank- und Börsengebäude),現在則以它的建築師費爾斯特(Heinrich von Ferstel)命名,稱之為費爾斯特宮(Palais Ferstel)。

在十九世紀時,許多知識份子--作家、詩人、藝術家、音樂家,喜愛聚集在這裡,討論時事或者是就坐在那,享受咖啡館裡屬於自己與自己的對話。最有名的莫過於貝多芬與舒伯特,都曾經是Café Central的常客。


20170813-04 (2)

正行走間,看到一輛馬車經過--那駕著馬的馬夫與緩緩行走於街道上的馬匹,彷彿引領著我們走進舊時光的傳說裡--那不是傳說,而是曾經在這片土地上的故事。


20170813-04 (3)

20170813-04 (4)

來來往往的人潮,讓我們光是站在外面就先感受到Café Central的魅力。
花了一段時間才終於等到Café Central門口沒人的景象,也才終於拍下這張照片。

這也讓沒有做行前功課的瞳瞳麻,感受到這裡充滿遊客的朝聖氣息。👼


20170813-04 (7)

一進到Café Central,是一個老人的雕像,據說這是他生前最愛的門邊位置。
他是奧地利作家Peter Altenberg(1859.03.09-1919.01.08,原名Richard Engländer)。

也許我們並不是很認識Peter Altenberg,但他寫下的一段話,可以算是家喻戶曉、更是所謂「文青」或者是咖啡成癮者奉為圭臬的一段話:

"Wenn der Altenberg nicht im Kaffeehaus ist, ist er am Weg dorthin. "                       ---Peter Altenberg

我不在咖啡館,就在前往咖啡館的路上。

我喜歡這句的原文,簡單明瞭,翻譯當然更唯美了些,不過就少了一點它的個人味道。
(原文的意思是:當Peter Altenberg不在咖啡館裡,那他就在前往那的路上。)

據說Peter Altenberg 每天一醒來就到 Cafe Central 報到,在這個靠近門邊的、他最喜愛的位置上,開始寫作,點杯咖啡,可以待上一整天。也聽說他最後甚至是在這個地方過世的。



20170813-04 (6)

進到Café Central,映入眼簾的就是一座蛋糕塔。


20170813-04 (8)

20170813-04 (9)

20170813-04 (10)

櫥窗內有許多不同種類的蛋糕甜點、巧克力,琳瑯滿目,真是看了眼花撩亂。😆


20170813-04 (11)

我們坐的位置就在櫃台後方,回頭便可以看到這裡的一舉一動。


20170813-04 (5)

Café Central的燈飾,懸掛在每一處的掛燈,彷彿走進一種古典優雅的感覺。
雖然說咖啡館內的燈光不算是很明亮,甚至可以算是昏暗的,但卻別有味道。


20170813-04 (12)

20170813-04 (13)

靠近窗邊的位置,透過玻璃窗流瀉而入的光線,緩緩的將時光感帶入這個空間裡。


20170813-04 (14)

Café Central的櫃台後方,中央的位置,擺放了一架鋼琴。
我們坐了不一回兒,鋼琴師便開始彈奏起悠揚的樂曲。

音樂聲輕輕的渲染在整個Café Central中,彷彿每個琴鍵一起一落、每鍵琴音的流動,都牽動著整家咖啡館的喜怒哀樂。那是一種來自歷史的時間--彷彿隨著樂聲流動,又彷彿靜止在那個過去的時空。那是一種凝結在悠然的流動感。


20170813-04 (15)

除了一般的座位外,靠牆的還有沙發區。
我們只有兩個人,因此這天被安排在雙人座位,就沒有體驗沙發的感覺啦~


20170813-04 (16)

一旁的掛報架。📃
據說二十世紀的時候,這裡甚至提供上百份的報紙,讓來此的常客閱讀、討論交流,可以說是當年知識薈萃的聚集地。而現在保留了這個報架,雖然往日盛況不復,但仍然提供給客人閱覽。

也許過往的雲煙已逝,但這些故事永遠都留存在的歷史Café Central中,被我們這些後人傳誦、記憶著。


20170813-04 (17)

20170813-04 (18)

悄悄的晃一圈Café Central,各國的遊客匯聚在此,各自有各自的天地。
是否我們也像那知識聚集的年代般,聚集在此,然而為了憑弔或為了增添新的故事。


20170813-04 (19)

20170813-04 (20)

正對著鋼琴師的裡頭,沙發區上嵌在牆上的兩幅畫像,是奧匈帝國的第一任皇帝法蘭茲·約瑟夫一世(Franz Josef I),以及他的皇后、被人稱為「世界最美皇后」的茜茜公主(Princess Sissi)--伊莉莎白皇后(Elisabeth Amalie Eugenie)。

關於伊莉莎白皇后,也就是知名的茜茜公主,在歐洲有許多的傳說,之後有機會再在遊記裡紀錄,但可以說茜茜公主是奧匈帝國、整個歐洲風靡的文化指標,許多她曾經留下足跡的地方,一直到現在都是許多旅者所嚮往、前往一探的勝地。


20170813-04 (21)

回頭一望,鋼琴師仍彈奏著樂曲,而我們則彷彿靜靜的又從波希米亞走回這個時代。😌


20170813-04 (22)

20170813-04 (23)

瞳瞳麻點了冰巧克力,常常來不及或忘記ohne Sahne(不需要奶泡),就送上來了。😂


20170813-04 (24)

20170813-04 (25)

20170813-04 (26)

瞳瞳麻點的蛋糕,印象中是另類的黑森林蛋糕,但是做成圓柱的形狀。
看起來比較小巧精緻,對於不是甜的瞳瞳麻來說份量很剛好。


20170813-04 (27)

裡頭就是奶油慕斯與巧克力慕斯,包藏著酒釀櫻桃,味道一點都不輸德國的黑森林蛋糕。
比起黑森林蛋糕的綿密,這款蛋糕更注重的是柔軟扎實的慕斯,咬下去濃郁厚實,中間所包藏的酒釀櫻桃心,更是充滿香濃的味道,可以說是一款很有自己特色的蛋糕。

瞳瞳麻覺得這款蛋糕很推薦給喜歡黑森林、不嗜甜的朋友們!😋


20170813-04 (28)

20170813-04 (29)

瞳瞳拔點的蛋糕「Patisserie Cafe Central Torte」,則是中央咖啡館的經典款。😉
蛋糕上端的巧克力片裝飾上,即印有「Cafe Central」的字樣--在許多歐洲知名的咖啡館,都會有屬於自己店家的專屬蛋糕口味,並且會綴以店名,就像這塊蛋糕一樣。

而瞳瞳拔當然每到一家咖啡館,都必點他們的經典款蛋糕嘍!😊😊😊

這款蛋糕也是比較厚實的,口感很濃密,味道也醇厚,也不會過甜,頗好吃!


20170813-04 (30)

洗手間前的一面鏡子,來自拍一下~😒
這天穿搭走的是比較典雅的風格,對照之後在匈牙利的lolita小裙子,是比較低調的~😌


20170813-04 (31)

20170813-04 (32)

因為瞳瞳麻特別喜歡這個掛報架,所以就在這裡多拍了幾張~
畢竟在知識薈萃的十九二十世紀,Café Central可是聚集了很多當時年代的知識份子、藝術家思想家等等的文藝精英,在這裡談論各式各樣的話題呢!


20170813-04 (33)

最後,當然要在Café Central前拍一張遊客照嘍~😏
其實這裡人來人往的,而且我們要離開的時間剛好最多人潮,等了好久才拍到這裡清場的照片,不然其實這裡的遊客來來去去,真的可謂是「遊人如織」啊。


20170813-04 (34)

20170813-04 (35)

最後來張難得的夫妻合照。(?)

平常旅遊都是我們互拍居多,也很少會請人拍,這裡難得留影一張,在這座奧匈帝國的舊首都中,格外有味道。謝謝幫我們拍照的人嘍~:)


我不在咖啡館,就在前往咖啡館的路上。
離開後,仍然是餘韻猶存,紀錄下屬於Peter Altenberg、屬於Café Central的千古字句。




【資訊.Information】Café Central

  +43 1 5333763
   Herrengasse 14, 1010 Wien, Österreich (Austria)
  Mo.-Sa. 07:30–22:00 週一至週六
    Sonntag  10:00–22:00 週日
Café Central(https://www.cafecentral.wien/)
facebook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CafeCentral.Wien/ Café Central Wien
    (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CafeCentral.Wien/)



tripadvisor :Café Central
yelp :Café Central





€ 德國時間 23:42
§ 臺灣時間 05:42



歡迎大家到我們的facebook粉絲專頁來逛逛呦!!!


(謝謝大家來看看我們!) 

也很歡迎在粉絲頁和我們聊天說話、留下文字!



3 則留言:

  1. 請問需要預約嗎?
    還是需要排隊呢?
    以及是否須給小費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,不用預約喲,尖峰時間去的話可能會需要排隊。
      (我們自己是沒有排隊,但聽說人多是要排的)

      小費我們都會給喲!
      通常給湊足整數或者是一兩歐就好。:)

      刪除